03
Dec 2008

爬山

人生与爬山如此之象…我是指所有的人都在一起爬山。

我们的学生时代,就如同在登山训练营中。有的人有天赋,有的人按部就班,有的人训练十二年,有的人训练十八年…

当我们训练完成,就要开始面对眼前这座高山了。很多人觉得训练很苦,但当真的踏上登山的道路时,才发现
现实远比训练残酷,而且训练的内容都没什么用。

有的人家境殷实,直接走向缆车,有的人甚至有直升飞机。这些人的处境令人羡慕,但绝大部分人还是只能徒步。即使徒步,大家的装备也不同,有人一身专业登山装,防雨防风,有的人一身单衣。

大家都在训练时学会了不同的技巧,也因此选择了不同的登山路线。

上了路,就有了更多的故事。有的人会与另外一个人相伴而行,并很快忘记了那个躲在云雾中的山顶,选择一片平坦的地方住下。有些人找到了好的向导,沿着一条确定的道路前行,并坚信自己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到达某个高度。还有的人留恋于沿途的风景,并以此为自己的目的。

大家一边爬山,一边左顾右盼。通常大家心中在意的并不是自己能爬得绝对多高,而是和自己一起开始爬的人相比,谁更高一些。

最辛苦的人,是心中有山顶,确又不知哪里是方向的人。所有的路看起来都能到达山顶,但并不一定自己都能走下来。经常走着走着就发现一条路走不下去了,抬头看看,前面有人,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爬上去。左右看看,其它的道路有的离自己近,有的远,有的宽,有的窄,有的人多,有的人少。是继续走脚下的路?还是横向移动一下?或者也停下来看看风景,让自己忘记山顶?

当我走在海拔3500以上的时候,大部分时间里,都只能低头前行,节省所有的体力,每走5步要停下来大口呼吸3口,每走一小时要停下来休息顺便看看风景。最后走出山谷的时候,我回头想想,最重要的就是:Keep walking...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