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
May 2005

在Tungsten W中发送短信

关键字:Tungsten W, TW, 短信, SMS, UCS2, PDU, Serial, Phone

1 为啥要发

TW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理想Palm OS智能手机:Palm OS版本合适,CPU速度不快也不慢,高分彩屏,主要被人抨击的问题有三个:

  1. 太大
  2. 没有Facer,只能用耳机打电话
  3. 中文短信

这些问题中,问题1谁也没办法,本来就做的这么大,考虑到带了它就相当于同时带了手机和Palm,其实这个大小还是可以接收的。问题2有了很多解决办法,在tompda上可以搜到不少图片。

对于问题3,现在的办法是CSMS + CSMSRead。这两个软件一起使用问题不少,比如无法直接回复、管理功能差、CSMS是收费软件等。要解决这个问题,我们需要重新专门为TW编写一个短信收发的管理软件。要编写这个软件,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发送短信。

2 已有的API

Palm 作为一个功能完善的操作系统,已经内置了多组短信相关的API,可用于发送的API在Palm OS Programmer's API Reference(Palm OS 5 SDK (68K) R2)中有两组:Part III中的Telephony SMS和Part IV中的SMS Exchange Libary。

这两组API都可以完成SMS发送的基本任务,但是当需要发送中文SMS的时候,都遇到了问题。

发 送中文SMS,需要使用PDU模式,并把中文进行UCS2编码。Telephony SMS的问题是,对于函数TelSmsSendMessage,它会对传入的字符串进行按设置进行编码,如果把编码方式设置为 kTelSmsUCS2Encoding,它就会试图把待发送的字符串编码为UCS2格式。这本来是个不错的设计,对于传入的英文字符,这个函数也能正确 地编码。但是TW无法支持把中文字符串也正确编码为UCS2格式,结果当传入中文字符的时候,函数就会出错。其实这个函数如果把编码的任务交给调用者,自 己把接收到的字符串原样发出的话,其适用面将更广。

SMS Exchange Libary的问题刚好相反,它对接收到的数据不做处理,直接发出,但就是无法把发送模式设置为UCS2,在其发出的PDU串中,用户信息编码方式那里永远无法设置成表示UCS2编码的08。

3 那怎么办?

既然这些库都不能用,我们就自己发送AT指令!

首先可以想到的是TelSendCommandString方法,这个方法Palm提供给我们就是用来发送AT命令的。可惜在TW上一试,返回的错误信息是不支持这个API。

打开palmOne提供的SDK 3.0,里面有一个TW的例子,其中提供了很多新的API,有一个叫作TelOemSendCommandString,可是没有文档,如何使用?

经 过我n次软启的测试,终于找到了这个函数的调用方法:同时加载kTelMgrLibName和kTelOemMgrLibName这两个库,然后正常使用 TelOpen得到AppId,调用TelOemSendCommandString时使用kTelOemMgrLibName的RefNum和 TelOpen返回的AppId,就可以成功调用。

通过使用TelOemSendCommandString,终于可以向电话发送AT 指令了,电话也能正确地响应。可惜这个函数又出现一个问题,发送短信时需要连续向电话发送两条指令,第一条指令发出后,要经过很长时间函数才返回,然后才 能发出第二条指令。这样每发一条短信都要2分钟之久。

最终这个API也被我放弃了。这时候分析一下CSMS,我发现它只调用了 Serial Manager的系列函数。通过程序测试,我发现TW上有个名字为JVDR的串行设备,这就是我们的手机模块。接下来的事情就容易了,通过SrmSend 和SrmReceive,我们就可以通过AT指令和电话交互了,所有的AT指令都直接发给了电话,电话的响应我们也可以直接接收。找一本GSM的AT指令 参考手册吧,我们可以任意地指挥我们的电话了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