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
Apr 2005

DSLR的宽容度

胶片的宽容度、曝光宽容度、CCD宽容度....

1. 宽容度的概念

以下引自无忌的“理解胶片:二

指的是胶片能按比例记录景物最大和最小亮度的范围,它是由特性曲线的直线部分决定的。如果特性曲线直线区的最低点是lgH1,而最高点是lgH2,那么L = lgH2 – lgH1

例如,直线区横坐标跨越2.1单位,那么该胶片的宽容度是2.1/0.3 = 7,也就是该胶片有7档的宽容度。胶片的宽容度受到显影条件的影响,显影时间延长,平均梯度增大,宽容度要减小。

说到宽容度,应当指出的是胶片宽容度和曝光宽容度并不是一个概念。

曝光宽容度是指胶片对不恰当的曝光所允许的范围。在景物亮度范围小于胶片宽容度时,曝光量的增减,只要仍在整体仍在特性曲线的直线区内,那么影像的层次色彩就能得到很好的再现,所以,曝光宽容度 = 胶片宽容度 – 景物曝光范围。比如,某胶片的宽容度是7档,而景物曝光范围有4档,那么曝光宽容度 = 7 – 4 = 3,即有3档。

鉴于这两个宽容度易造成混乱,论坛里大家更愿意将胶片曝光量称为胶片的动态范围(Dynamic Density),而将曝光宽容度简称为宽容度。

曝光宽容度只对负片意义较大。对于反转片,因为大部分影友不能对反转片进行定制冲洗,所以拍片基本是一锤定音,主体应该在曝光时恰当地放在适当的位置,这时曝光的宽容度相对意义要小些。但反转片也常被用于直印照片,或减薄,所以,反转片仍有宽容余地。

2. 数码时代的宽容度

......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