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
Mar 2005

Yet Another CoC Calculation Method for DSLR

DSLR弥散圆直径的另一种计算方法 在无忌上看了很多关于DSLR弥散圆直径的贴子,知道了关于弥散圆的一些基本概念,也知道了弥散圆的计算是和观片条件密切相关的。下面给出一个DSLR拍出来的照片在电脑上观看时的弥散圆计算方法。 由于有了DSLR,我们拍出来的照片可以不用冲洗就直接在电脑上观看。如果在电脑上把照片放大成100%,那么每一个像素就对应CCD/CMOS上的一个像素(这个计算可以不用考虑Bayer Pattern的子像素)。这时候弥散圆直径就是CCD的像素大小。 比如D70,CCD尺寸是23.70mm x 15.50mm,拍出来的全尺寸照片是3008 x 2000像素,那么每个像素的大小就是(23.70mm/3008) x (15.50mm/2000) = 7.88µm x 7.75µm。那么...弥散圆的直径大约是....7.8µm!如果你还记得,胶片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放大到8 寸时,我们一般把弥散圆直径计算为30µm。 一般来说,我们是不把照片放大到100%来看的,而是在屏幕上全屏显示。我的屏幕的分辨率是1024x768,3008x2000的照片如果全屏显示,大致是长和宽都缩为了1/3。这样屏幕上的每一个点就对应CCD上的3x3个点。那么,弥散圆的直径大约是7.8x3 = 23µm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