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
Nov 2008

数数我用过的手机

用手机年头不少了,数数自己用过的手机也不少。说说我心中的完美手机:

  1. 类Palm OS的操作系统。为什么单说Palm OS?现在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,有Symbian based的S60/UIQ,有Windows Mobile Standard/Professional,有BlackBerry的BlackBerry OS,有Google的Android,有Apple的OS X。在我看来,真正把手持设备的概念放在操作系统设计之中的,只有Palm OS。Palm OS的特点包括:单任务、支持触摸屏、完善的键盘支持。
    1. Palm的单任务设计:每个程序运行时,前一个程序都需要退出,而每个程序退出时,自己负责保护自己的工作状态,并在下次进入时恢复。这样的结果是:Palm OS这个古老的操作系统,现在在Intel xscale的CPU上运行着68000的模拟器,所有的程序基本上都在68000的模拟器上运行,依然飞快!
    2. Palm的触摸屏支持:Palm对触摸屏的支持原则是:完善的支持,但并不依赖。Palm的所有操作都可以用键盘完成,但很多情况下,触摸屏确实比键盘要快一些,这时候就用手点一下…
    3. 完善的键盘支持:Palm对键盘的支持绝对是个亮点,众多的功能键、组合功能键,让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是一触即发的事情。Calendar ? 一按就有,SMS ? 一按就有,通讯录 ? 一按就有……

    下面是我对各其它操作系统的意见...其实Windows Mobile Standard和S60在我看来都是不错的系统,可惜就是太慢了点,操作复杂了点...
    • S60/UIQ
      • 操作复杂。完成一个操作需要多次弹出菜单并选择。
      • 响应缓慢。对多任务的支持拖慢了其响应速度。从这个角度说,我更喜欢S40,胜过S60
    • Windows Mobile
      • 内存管理有问题,响应缓慢。每个Windows Mobile手机用户的必备软件一定是一个Task Manager,要自己记得经常去关闭不再需要的程序
      • 垃圾文件。长时间地使用一个Windows Mobile手机后,肯定会在其内部的Windows目录下找到大量的垃圾文件,系统并因此而缓慢,需要硬启
    • BlackBerry OS
      • 这个系统其实不错,软件少了点是它的问题。
    • Android问题
      • 我没用过,不好瞎说,但所有的程序都是Java写的…虽然是Google自己做的VM吧,也让人对其速度不放心
    • OS X
      • iPhone是个好手机,在设计的时候也考虑了很多手持设备应该考虑的因素,但操作还是稍嫌复杂,没有键盘也导致很多操作无法精确完成,不停的动画确实好看,但最好能给人一个turn it off的选项,以提高响应速度。
  2. Java支持。Java程序现在越来越多,Palm OS在这一点上做得很不好。
  3. Qwerty键盘
  4. 屏幕320x320以上
  5. GPS,并且可运行route 66
  6. HSDPA支持…这个在国内现在是没用的,但将来万一有了,手机得支持…

下面是我用过手机的历史:

1. Motorola 大哥大。应该是90/91年的时候,开始模拟手机,应该是2w多一部,很快就进入了数字时代。还记得当时Motorola上都有一个上箭头键,上+5应该是锁定电话…下面的照片形似,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型号。

2. Motorola GSM。大约92年的时候,开始进入GSM数字时代,那时候的第一部电话,是把一整张象信用卡一样大的SIM卡插进去的。后来很快开始有象现在一样的小SIM卡的手机出现,那时候应该还用过Nokia的,不过印象不深。曾经用过一天一个Sony的手机印象相当深刻:手机相当小,类似于现在的直板手机的大小,可惜没人买,因为那时候的人还是喜欢大手机。

3. Ericssion T18SC。真正属于我的第一个手机,经典!应该是DH同学到北京交通部做项目的时候从家里帮我带来的。

4. Alcatel OT 700。自己花钱买的第一个手机,并带动了周围多个OT 700和OT 500的购买…至今喜欢它对SMS receipt的处理方式,后来一直没在别的手机上看过类似的设计,直到今天,才在Palm Centro上找回类似的感觉。

5. Samsung A288。双屏手机,记得是香槟金的,里面似乎有不少游戏…

6. Nokia 6610。我的第一部彩屏手机,很喜欢,前年应该还用过。

7. Palm Tungsten W。第一部Palm手机,OS 4的。当时应该是1100多买的,后来似乎400块出手了。这个手机便宜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不支持中文短信,我专门为其开发了一个中文短信收发程序,至今还是个传奇啊…当时tompda上的帖子已经不复存在,只有个google cache还能一睹当时的热闹景象,源代码还在sourceforge上

8. HandSpring Treo 600。一代经典,入手较晚,又是低分,因此用的时间不长。我的就是下面图中的黑色橘子版,不过是法语键盘。

9. Dopod 575。第一次参加移动积分换手机的结果,用它看了不少Friends,喜欢它的通讯录搜索功能。

10. Treo 650。一代名机,我继续在其上开发若干小程序,并毒倒无数人等。

11. Nokia 1110,现在仍是我的备用机。

12. Blackberry 8100 Pearl。经典的滚轮,SureType键盘。我用的时候Blackberry还没有官方的SureType键盘用的中文输入法,要从一个程序里输入并Copy/Paste到当前位置…前几天看一个朋友用这个收邮件,似乎是有官方输入法了。

13. Apple iPhone第一代。399 USD请人代购,第一次使用的感觉绝对可以用惊艳来描述。用了若干天后,发现手汗太大,实在无法正确触摸之。

14. Nokia 6500c。做工精细,造型经典,S40系统响应迅速,可惜辐射太大,每每打电话打得头疼…用过三月后在taobao出手

15. Dopod 710+。似乎是市场上唯一的一部翻盖WM手机,买回后刷成WM6,用了若干天后慢得无法忍受…

16. Palm Centro。继续回到Palm,Centro很小,操作手感相对650有下降,但出奇的稳定,Blazer几乎从来没有引起过reset,应该能当得起新一代经典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