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
Jun 2004

屏幕纵横比

摘自doom9

DVD视频流的解析度是720x480,每一个MPEG-2视频流都有一个DAR(Display Aspect Ratio显示纵横比)标志位。这个标志位告诉播放其视频流中编码的图像是什么种类。有四个值:1:1,4:3,16:9,2.11:1。第一个和最后一 个并不重要,因为没有电视是这种纵横比。一个DAR是16:9的视频流是为16:9的电视准备的,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能在4:3的电视上显示,而DAR是 4:3的视频流反过来也一样。

一个720x480的MPEG-2视频流,将纵向分辨率乘以纵横比(480*16/9=853 =~850)就得到一个以正常比例拉伸的电影的横向分辨率。因此720x480的视频流将会被横向拉伸为850x480播放。这就能充分利用DVD的纵向分辨率以得到最高质量。

选取一帧图像并调整大小到DVD分辨率同时又保持正确的纵横比的过程叫做加框(Letterboxing,也就是上下加黑边)。播放设备在4:3的电视上播放16:9的盘的时候会进行加框。

由于现今很多电视依然是4:3的,很多电影依然以"Pan & Scan"的拷贝发行,在pan & scan转换中,原始帧的一部分以1:1.33或4:3的纵横比被切割出来,在图像上我们用红框标出。这个窗口是可变的。当演员移动到窗口右边的时候这个窗口跟着他移动,这就是pan&scan中的pan的部分。在特定的例子中这个窗口在图像上进行缩放,这就是scan的部分。

如你所见,在pan&scan转换的截图中原始图像的很多部分都丢失了,毁坏了导演希望这影片所要达到的视觉效果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